会员制在中国的发展演变

每一种新的营销模式的诞生,都会造就一批成功者。而在这个过程中,多数人都会用不理解或疑惑的眼光默默地看着先行者忙碌。等大家都明白过来的时候,这些先行者很可能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会员制在中国的发展正是遵循了这样的规律。

会员制在中国经历了启蒙期与发展期等几个阶段。在启蒙期,外资零售巨头运用会员制有效笼络了消费者,打开了市场局面,给我国企业上了生动的一课。

启蒙期:会员制是外资巨头营销的利器

最早在国内兴起会员制营销模式的行业,应该要算走进国门的外资零售巨头—沃尔玛、吉之岛、普尔斯马特、好又多等。他们所使用的会员制级别零售方式,给当时的消费市场激起千层巨浪,也引发了零售业的一场销售革命。

当时,只要成为商家的会员,无论是缴费还是免费,都可以享受与普通消费商品价格上的折扣优势,会员在购物时可以凭会员卡享受5%-10%的优惠折扣,独享部分商品的购买权。而非会员消费者,不仅不能享受价格优惠,甚至没有购买部分商品的权利。以100元商品为例,会员购买比非会员购买节省10多元,两者之间的差距十分诱人,无疑刺激了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参与欲望。

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年代,价格战是商家必用的手段,而灵活有效的价格策略又比无的放矢的单纯降价高明很多,会员营销就是其中一种较为奏效的策略。正是由于会员销售具有刺激消费,增加知名度,扩大人群宣传效应的作用,时至今日,在与人们息息相关的行业中,我们都会看到会员的身影。

发展期: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无奈

七八年前,先知先觉的一些国内企业就开始尝试采用“会员制”的营销模式,其中有成功也有失败,虽然遇到不少困难和阻碍,但是很多企业依然在不断求索中继续前行。

据了解,近年来尝试会员制的零售商家不在少数,而且范围涉及百货、家电、数码以及服装、体育用品等多个领域。这些会员制营销的形式带着很多拷贝国外会员制的痕迹,真正成功或把会员制坚持下来的却为数不多。

实际上,对会员实行价格优惠只是会员制营销最表象的呈现,价格只是吸引会员的硬性利益之一,而真正长久吸引会员的却是无形的软性利益,例如服务、尊重、便利等。因此,商家难以为会员提供真正的“差异化”服务,难以引起消费者入会的积极性才是实施会员制过程中的最大障碍。

与零售业实行会员制遭遇的挫折相比,娱乐、服务消费领域的会员制模式倒是方兴未艾。据了解,推厂会员制的酒楼、酒吧、餐厅、健身馆等已经越来越多,而且顺利运行的例子比比皆是。

 

商卡通为客户提供免费,安全,专业的会员管理软件产品,并致力于围绕会员管理软件产品,结合互联网 / 移动互联网新媒体,提供商户更多有效,精准,便捷的创新营销方式。

商卡通始终以 “ 客户第一 ” 为宗旨,累计注册商户达到数十万家,覆盖各行业商户。我们始终致力于提供商户最优秀,最便捷的会员管理软件产品,成为国内最优秀的会员管理及营销产品提供商。

商卡通,让会员管理更轻松!

商卡通会员管理系统www.shangkato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