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忠诚计划的两大类型

结合会员制营销的目标,明确了要针对的足什么样的目标客户群后,应进一步明确是采用限制型的忠诚度计划还是开放型的忠诚度计划。只有明确了以上的问题之后,再结合细分市场客户的价值需求.才可最终确定采用什么样的忠诚计划。

客户忠诚计划的两大类型

据徳国进行的一项忠诚计划凋査显示:在所有的忠诚计划中,26%是开放型的,其余74%都是限制型的,而且相当一部分的忠诚计划对会员入会作了严格的条件限制。

一般来说,客户忠诚计划可以分为两大类:开放型忠诚计划及限制型忠诚计划。

开放型忠诚计划

开放型忠诚计划是允许任何人加入的,通常没有正式的申请过程。因为开放型忠诚计划不需要交纳入会费或年费,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无需填写审请表(购买产品即自动成为会员),因此,开放型忠诚计划可以吸引大量的会员,可以建立起更广泛的会员基础。

开放型忠诚计划可以吸引潜在客户和使用其他品牌的客户的注意,让他们有更多机会接触公司的产品和品牌,同时也使企业有机会与他们进行对话交流。但因为开放型忠诚计划的会员资格太容易获得,会降低会员资格的价值感。

开放型忠诚计划具有以下优点:

  • 可以接触到更多、更广泛的客户
  • 数据库更完善齐全
  • 可以更容易接触到潜在客户和竞争者的客户
  • 在对数据进行分析后,可对客户群进行进一步细分,并确定针对细分客户群的沟通方法
  • 会员人数众多有利于忠诚计划达到临界状态,使忠诚计划达到规模效益

限制型忠诚计划

限制型忠诚计划是对会员资格有所限制,不是任何人都能加入的。客户只有经过正式程序,例如办理了填写申请表、缴纳入会费等相关手续,才能获得会员资格。在某些悄况下,客户必须符合一定的标准才能成为会员,例如,购买一定数量的产品、一定的年龄要求等。

企业通过设定一些入会的条件,达到有效过滤那些不符合要求的客户,从而保证加入忠诚计划的会员都属于主要的目标客户群。

限制型忠诚计划具有以下优点:

  • 入会费收入能帮助企业收回成本
  • 入会的先决条件有助于锁定目标客户群
  • 入会限制条件会让会员资格更有价值
  • 清晰确定会员结构使沟通变得更有效
  • 入会条件的限制有效地控制了会员的人数,从而降低了成本
  • 交纳入会费提高了会员的期望,从而迫使企业管理层不断提高它所提供的价值

适合采用限制型忠诚计划的企业:

  • 对现有客户和潜在客户了解甚少
  • 有长期的、高额的预算
  • 正处于未经过细分的市场
  • 处于B2C的市场环境中
  • 企业的产品是同质化产品

为了将精力集中在主要目标客户群上,限制财务投入并控制风险,以及通过更有效的沟通来提高效率,在大多数情况下,采用限制型忠诚计划对企业更有利。事实表明,人们更愿意选择加入限制型忠诚计划。

 

商卡通为客户提供免费,安全,专业的会员管理软件产品,并致力于围绕会员管理软件产品,结合互联网 / 移动互联网新媒体,提供商户更多有效,精准,便捷的创新营销方式。

商卡通始终以 “ 客户第一 ” 为宗旨,累计注册商户达到数十万家,覆盖各行业商户。我们始终致力于提供商户最优秀,最便捷的会员管理软件产品,成为国内最优秀的会员管理及营销产品提供商。

商卡通,让会员管理更轻松!

商卡通会员管理系统www.shangkato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