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错就错—让顾客都觉得满意

将错就错,单从字面上意思了解,是指事情已经做错,就顺着错误继续做下去,而在店铺营销上,这也不失为一个取信于顾客的妙招。

很多店铺在制定一系列制度的时候,难免会出错。可是如何处理这些错误将直接决定一个店铺能否取得顾客的信任,毕竟店铺制度将店铺利益和顾客利益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无论更改与否,都将影响一方的利益。

在这个视顾客为上帝的时代,很多店铺宁愿让店铺受损失也不愿意让顾客的利益受到损害,以保持住顾客对店铺的信任。

实战案例

店铺营销出错,最常见的就是价格标签出错、结账出错,还有就是广告出错。而说起广告出错,人们自然就想到重庆家乐福的“1块钱可乐”事件。

1998年4月17日下午,开张仅仅10天的重庆家乐福江北金观音店,一大批顾客突然向饮料货柜涌去,抢购1.25升装的百事可乐。但是,当顾客按每两瓶2元,也就是每瓶1元钱的价格付款时,收银员顿时慌了手脚,不知所措……

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事情还得从前几天商场发布的促销广告说起。

原来,刚开业的家乐福商场准备开展为期3天的特价酬宾活动以吸引顾客,并且在当天重庆某报上刊登了一则家乐福特价酬宾广告,在数十种商品中,百事可乐原价5.00元,现价买二赠一(2.00元)。店铺的原来意思是1.25升的百事可乐售价5元,同时赠送一听价值2元的天府可乐。可是顾客却理解成了买一赠一所需要的就仅仅是2块钱。由于广告本身就有歧义,所以造成顾客理解与商家原意不符。

就在顾客与收银员为价格僵持不下时,家乐福江北店店长,法国人布拉松只说了一句话“尊重顾客的意愿。”正是这句话,让家乐福店出现了疯狂抢购的局面,几十人至上百人,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就将500件百事可乐抢购一空,而家乐福不得不马上调货补充,并调集保安人员维持秩序。最后,为不影响整个商业环境的平衡,不得不每人限购两瓶,并在本市报纸上发出启事对原广告进行修正,这才将问题圆满解决。

很显然,家乐福金观音店卖出的百事可乐大大低于成本价。问及该店损失,布拉松却说“我不在乎利润的损失,我的宗旨是顾客满献为先”。

方案点评

从表面上看,“将错就错”的促销方案会让店铺蒙受很多损失,就以家乐福的“一块钱可乐”案例为例,它卖出的百事可乐大大低于成本价。问及该店损失,布拉松却说布拉松却说“我不在乎利润的损失,我的宗旨是顾客满献为先”。

那么该店真的会蒙受很大的损失吗?很多营销学者事后断定家乐福店不仅不会舍亏本,反而会因此而挣大钱,为什么这么说?原因有两个

1.赢取了顾客的信任

正如布拉松所说,顾客的满意和信任对于一个店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只要赢了顾客的信任,那么以后顾客就会经常光顾这个店铺,因此,从短时间看,家乐福是亏本了,但是从长远看,它取得了很多顾客的信任,从而锁定了顾客,也就锁定了自己的利润。

2.低价效应

正如“1块钱商品”的促销方案一样,这种低价效应在顾客当中影响是非常广泛的,只要顾客觉得你的店铺之中有一件商品是低价的,那么他们就会认为其他商品也是低价的,因此,在无形之中就会扩大自己的购买量,而这一切正是店铺利润的来源所在。对于店铺而言,一种商品的低价带来的将是更大利润,而不是损失。

因此,重庆家乐福的“将错就错”方案不仅没有让店铺蒙受巨大的损失,反而能从中获取高额利润。

 

商卡通为客户提供免费,安全,专业的会员管理软件产品,并致力于围绕会员管理软件产品,结合互联网 / 移动互联网新媒体,提供商户更多有效,精准,便捷的创新营销方式。

商卡通始终以 “ 客户第一 ” 为宗旨,累计注册商户达到数十万家,覆盖各行业商户。我们始终致力于提供商户最优秀,最便捷的会员管理软件产品,成为国内最优秀的会员管理及营销产品提供商。

商卡通,让会员管理更轻松!

商卡通会员管理系统www.shangkato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