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客户数据库的原则

一般来说,没有建立客户数据库的企业每五年就流失掉一半的客户。而一个内容详尽、功能强大的顾客数据库,其数据是整个数据库系统的重要基石,如果数据有问题,整个数据库系统就等于是无本之木,无法发挥应有的效用。
例如,营销部门根据客户数据库寄出的邮件中,10%的邮件因地址不对而退回。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系统中的数据不是不准确,就是早已过时。

因此,数据是整个数据库的灵魂,企业在建立客户数据库的过程中必须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尽可能完整地保存客户资料
现在的数据库具有非常强大的处理能力,但是无论怎样处理,原始数据总是最宝贵的。有了完整的原始数据,随时都可以通过再次加工,获得需要的结果。但如果原始数据缺失严重,数据处理后的结果也将失去准确性和指导意义。

2.区分经营过程中与通过其他渠道获得的客户资料
企业内部资料主要是一些销售记录、客户购买活动的记录以及促销等市场活动中获得的直接客户资料。这些资料具有很高的价值,具体表现在:首先是这些资料具有极大的真实性,其次是这些资料是企业产品的直接消费者,对公司经营的产品已经产生了理性的认识。

外部数据是指企业从数据调查公司、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信息中心等机构获得的数据,这些数据最重要的特征是其中记载的客户是企业的潜在消费者,所以是企业展开营销活动的对象。但是,这些数据真实性较差、数据过 时、不能回答企业要求的问题,需要在应用过程中不断地修改和更正。

3.确保数据库管理的安全性
企业应确保记录在计算机系统中的数据库安全地运行,如果这些数据意外损失或者外流,将给企业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因此,需要加强安全管理,建立数据库专人管理和维护的机制。

4.随时更新与维护
数据库中的数据是死的,而客户是动态的,因此,客户的信息资料也应该是活的。企业要想充分享受数据库带来的利益,千万别怕浪费精力和金钱,一定要尽可能地完成客户资料的随时更新,将新鲜的数据录入到数据库中,这样才有意义。

 

商卡通为客户提供免费,安全,专业的会员管理软件产品,并致力于围绕会员管理软件产品,结合互联网 / 移动互联网新媒体,提供商户更多有效,精准,便捷的创新营销方式。

商卡通始终以 “ 客户第一 ” 为宗旨,累计注册商户达到数十万家,覆盖各行业商户。我们始终致力于提供商户最优秀,最便捷的会员管理软件产品,成为国内最优秀的会员管理及营销产品提供商。

商卡通,让会员管理更轻松!

商卡通会员管理系统www.shangkato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