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会员数据库管理建立客户忠诚

会员数据库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客户关系管理模式,通过这种模式,可以锁定客户、细分客户,并给予优质客户——消费次数多、消费金额大的客户——以一定的奖励和价格折扣。客户管理的思想核心是抓住客户,这个“抓”字包含三层意思:

第一层是发现有效的客户需求;

第二层是留住客户进行消费;

第三层是留住客户的心,形成客户忠诚。

数据分析看起来很简单,但留住客户的策略措施却不简单。营销者能否分析出大多数忠诚客户的共同特点,取决于它有无能力建立客户群体轮廓,掌握不同类型客户的购买力。根据这些共同特点寻找和赢得新客户,就会节省营销经费。管理数据库、对数据库进行分析归类,有助于掌握客户的需要,并使企业做出相应的改进,还有机会发现离你我而去的客户,从他们身上获得经验教训。

1.通过客户概况分析客户忠诚度

数据库能帮你认识到哪类客户是应该维系的,哪类客户很可能离你而去。这种方式帮你向合适的客户传递最佳的信息。商家需要从客户那里得到哪些信息呢?又如何来区分客户的好与不好、忠诚与不忠诚、有利可图与无利可图?

(1)首先识别忠诚客户

衡量客户忠诚度的信息来自于数据库。数据库是经过整合的历史信息,特别是数据库保留着过去与客户交易的信息。如果设立合理的话,数据库会提供如下的信息:客户在什么时候首次要求成交;客户参与购买的频率如何;客户采用什么服务;客户什么时候接受服务。

功能全面提升的数据库会提供更多的客户信息,包括年龄、性别、个人信息、经济信息、家庭地址、家庭状况、职业等。

数据库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记载整合信息。变量会随着时间而改变,当变量发生改变时,新的记录如快照一样迅速被加入数据库来反映这些变化。如此,数据库中的数据从不更新,而用一系列的快照来建立对所有变化的记录。这样就在数据库内部构造了完备的历史记录。

在判断客户忠诚与不忠诚的时候,这种经过整合的、具体的、历史性的数据真正起着重要的作用,历史数据的真实价值在现实模式应用当中便会凸现。历史数据经由分析、综合与应用,成为建立记录概况的基础,这种概况的记录为实际运行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2)分析客户的忠诚度

第一步,建立客户忠诚分析的环境,旨在发现哪类客户曾经是忠诚的或曾经是不忠诚的。这种信息通过对数据库进行简单的分析就可以得到。

第二步,收集并分析这些客户的记录,然后得出他们所共有的特征。可能会得出如下的分析:忠诚客户是否居住在一个特定的地区?不忠诚的客户是否大多是中年妇女?忠诚客户是否喜欢在周末购买?不忠诚的客户是否不经常接受服务?忠诚客户做什么?不忠诚客户拥有自己的住房吗?

第三步,通过各种方式准确地了解忠诚与不忠诚客户的特征。可能妇女比男人更忠诚,老年人比年轻人更忠诚,大学毕业的人比非大学毕业的人更忠诚,等等。

第四步,收集并分析完忠诚与不忠诚客户的种类之后,下一步就是要建立概况。概况就是忠诚与不忠诚客户的相关关系。

●忠诚客户:男,35—45岁,工薪阶层,拥有自己的房子。

●不忠诚客户:女,18—26岁、45—60岁,失业,租房。

这样关于忠诚与不忠诚客户的概况就建立起来了。

(3)采取行动

数据库当中的记录用不同的符号代表不同的类型,如“D”代表不忠诚客户、“I”代表忠诚客户。你要能够一下子说出有多少客户处于成为与不成为你的忠诚客户的边缘。知道谁有可能成为公司的忠诚客户,会让你的公司尽一切可能把处于边缘的客户掌握住。

以预测为基础,公司能够采取行动把处于边缘的与看起来不会忠诚的客户变成忠诚客户。其他公司将很难从一个知晓其客户为何会成为忠诚客户的公司手中抢走客户。一旦你拥有了相关客户忠诚的知识,你就会使网上传送的信息多样化。对忠诚客户传送一种信息,而对潜在的非忠诚客户可以发送形式各异的信息。每种信息都针对一位客户的偏好,但最重要的就是知道客户的态度与行为。拥有这样的基础,所有的业务都可能成为现实。

2.客户概况分析的现实应用

通过在线的数据收集与定期更改所得出的对客户概况分析,对于我们在现实当中提升客户满意与维系忠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帮助商家明确认知客户的满意度与忠诚度

客户的满意度与忠诚度是两个不可量化的指标。由于种种原因,现今的商家大多只是设立网上问卷,然后得出一般的定性结论,而缺乏一套严密、令人信服的量化分析方法。利用这种客户概况分析,国外现今已实施了对客户的满意度与忠诚度进行量化考核的指标。

(2)找准目标受众体,识别忠诚客户

许多商家共同犯的一个错误就是不断地扩大自己的客户范围,不断地搞各种各样的营业推广,试图留住所有的客户,但却忘记了“不可能留住所有客户”的原则。

经过一段时间的重点培养之后,在所选择的目标受众体当中应该能够识别出哪些人真正成为了你的忠诚客户,甚至要进一步明确这些忠诚客户对于商品的忠诚度所处的层次。在线数据库基础上所得出的客户概况分析就恰恰帮助商家做到了这一点。

(3)有利于实施主流化营销

现在,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应用主流化营销战略。实施这一战略的厂家以免费赠送的形式使客户大量使用一种工具性的产品(主要是应用软件),并形成一种由兼容所造成的规模(如word、excel等软件操作系统)。

客户熟悉这种产品的使用过程,也就是被商家锁定的过程,商家通过对产品升级、相关产品的收费等形式来获得利润,而消费者因为使用的转换成本比较大,所以不得不接受这种产品由免费变成收费的事实。电子邮箱由免费到收费就是一个例子。

主流化营销的战略是在传统营销模式下不能想象的商务形式,电子商务的出现使其成为了可能,并牢牢地抓住了市场。利用在线的客户概况分析可以获取一大部分客户的信息源,并且可以把这些客户进一步地培养成为企业的忠诚客户。

(4)有利于建立有效的客户关系管理

有效的B2C客户关系管理形式多种多样,比较典型的管理方式就是基于客户网上数据库的一对一营销、会员制营销及频率营销。

首先要建立基于客户关系的CRM系统,在初次以邮寄的方式发出广告后,根据客户的反馈由CRM系统决定效果最好的那份广告和细分市场,也就是找出最可能购买产品的人(市场细分)以及如何识别潜在用户(细分定位)。当CRM系统识别出潜在用户之后,会将相关内容和产品服务信息传输给这些潜在用户。

会员制、一对一市场营销与频率营销都是通过创建客户的网上数据库实现的。这几种方法都是在对客户有一定的数据跟踪的条件下进行的商务活动。会员制向会员提供优惠,使成为会员的客户情感有所归属;起源于美国航空的频率营销一般是以累计积分的形式来培养客户的忠诚度;而一对一的市场营销其实是消费者个性化的产物,能够满足顾客对产品、价格、运送与服务的个性化要求。

(5)强化企业的信任度,建立良好的客户口碑

提升客户忠诚度失败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永远只从自身的利润出发来培养客户的忠诚度。这样,去掉名目繁多的营销手段的伪装之后,客户看到的是商家伸向他们钱包的手。

如果想真正拴住忠诚客户,商家首先要做的是从客户的心理出发,真正为客户着想。同时也只有值得信任的商家,才有资格拥有为其树立良好口碑的忠诚客户。而在线的客户概况分析方法为强化企业信任度、建立良好客户口碑,提供了设备与技术上的支持。

 

商卡通为客户提供免费,安全,专业的会员管理软件产品,并致力于围绕会员管理软件产品,结合互联网 / 移动互联网新媒体,提供商户更多有效,精准,便捷的创新营销方式。

商卡通始终以 “ 客户第一 ” 为宗旨,累计注册商户达到数十万家,覆盖各行业商户。我们始终致力于提供商户最优秀,最便捷的会员管理软件产品,成为国内最优秀的会员管理及营销产品提供商。

商卡通,让会员管理更轻松!

商卡通会员管理系统www.shangkato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