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制的来龙去脉

会员制的起源

所谓“水有源,树有根”,世界上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来历。会员制营销模式的诞生,是高度商业化发展的必然结果,是顺应经济发展潮流的。但是对于现代会员制营销最早的起源,人们很难追溯清楚,有一种观点认为会员制起源于俱乐部制度,也有一种观点则认为起源于传销制度。

观点1:起源于俱乐部制度

俱乐部是个外来语,是英文“club”的译音,原意为“总会”和“社交圈”,也是指娱乐场所。俱乐部本身代表着一种组织制度,传统意义上的俱乐部大多数为会员制,会员交纳会费,民主选举管理层,制定规章制度,会员活动范围大都是封闭的。目前这种俱乐部制在我国其他行业或领域也很盛行,比如汽车俱乐部等。

最早的会员制是指由俱乐部根据其可提供的服务,估算出被服务人员即会员的最大数额来招募会员,依据一定的规章制度,为这些会员服务,后经社会发展,会员制也有了许多变异性的概念及方式,会员制也出现了许多与最初会员制概念不同的地方。

总之,现在会员制的概念全面体现了市场竞争的特点,在对会员要求(应尽的义务)方面,显得更加人性化,俱乐部的自身完善工作在现有会员制度下变得更加迫切,这大大地促进了会员制朝着科学化、人性化方面的发展,对俱乐部的发展也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通常来说,俱乐部是针对特定的消费人群,提供相对私密性服务的产业和机构。由于定位及经营目标或条件不同,产生了许多不同的机制形态,例如各种会所、服务机构、团体组织等都称为俱乐部,但主要差异在于会员制度、服务条件、收费方式、对会员承诺的权利以及会员应负的义务等条件。

观点2:起源于传销制度

最早的会员制是否起源于传销,我们很难考究,但西方的传销确实是实行会员制的,而且只对会员销售其产品和提供服务,这一点却是可以肯定的。

在最早实行会员制的地方,会员的含义很大一部分是和与众有别的服务联系在一起的,比如免等待的优先权之类。而很多会员制的商店根本不允许非会员进入,他们为会员提供的是清静、优雅的购物环境。而大部分的会员申请是要经过严格筛选的,比如是做什么工作的、月薪有多少,等等。

80年代,会员制成为风行欧美的一种商业促销形式,美网的普尔斯马特、好事多、沃尔玛等企业都纷纷实施会员制,同时会员制在一些中高档服饰专卖店中应用广泛。当时一般顾客通过经常性光顾某商店、定期购物而与商店达成信任,专卖店自愿为老主顾实行价格折扣、紧缺商品优先提供以及其他特殊服务,而顾客会自动成为会员,或者拿到专卖店提供的贵宾卡。

目前,会员制几乎渗透到商业的各个领域。在我国,许多大型购物中心、超市、酒店、航空业、地产业等也实行会员制。

 

商卡通为客户提供免费,安全,专业的会员管理软件产品,并致力于围绕会员管理软件产品,结合互联网 / 移动互联网新媒体,提供商户更多有效,精准,便捷的创新营销方式。

商卡通始终以 “ 客户第一 ” 为宗旨,累计注册商户达到数十万家,覆盖各行业商户。我们始终致力于提供商户最优秀,最便捷的会员管理软件产品,成为国内最优秀的会员管理及营销产品提供商。

商卡通,让会员管理更轻松!

商卡通会员管理系统www.shangkatong.com